close

 

希伯來書十章三十八節:『只是我的義人必本於信活著』

我曾遇到不少信徒,常常說起各種屬靈的難處,在這許多屬靈的難處中,有一難處,是許多人並未得勝過的,就是好多信徒,常常覺得,為甚麼有時候靈性感覺到枯乾,沒有興味。有時候又感覺很快樂、很興奮,這時候他們雖然無三層天的經歷,好像也有高山絕頂的經歷。他們就想,有甚麼法子能勝過枯乾的生活,來保守那種很快樂興奮的光景。他們巴不得在一生中,常有川流不息的生活,常有流水浩蕩的生活。這樣就可以一生之久,高唱阿利路亞了。這一個問題是許多信徒所要解決的。

這是就普通信徒所謂波浪式的生活,所謂高高低低的生活。許多基督人的生活,在感覺上,是好像有時在山頂,有時在山谷;有時在波巔,有時在水面;有時高,有時低。差不多的基督人都感覺到自己的生活,是忽高忽低的生活。有時覺得頂快樂,就是禱告了兩小時還以為不足。作見證時,越講越多,滔滔不絕。聽道時,覺得十分有味,樂而忘倦。讀經時,覺得神的話甘甜如蜜。但是,有時卻不然了。覺得禱告也好,不禱告也好,好像禱告與不禱告沒有甚麼分別。聖經好像不過是白紙與黑墨,去讀真覺得枯燥無味。遇見人時,不作見證,心又不安,所以只好勉強的說幾句『你要信耶穌就有永生』的話。心裏實在覺得平淡得很,無何可說。諸凡此類的事,都覺得是勉強去作。有時覺得親近神,在神面前禱告最有益處,好像作事是不必的。有時卻又覺得太枯乾了,好像親近神並不怎樣快樂,不親近神又不可以,就勉強的作。

這樣基督人的生活,就好像天然界中有了一山頂,必有一山谷;有了一波巔,必有一水面。許多基督人,因為常有這樣的經歷的緣故,就斷定說,波浪式的生活,是我們不能勝過的;平穩的生活,是沒有達到的可能的。我們一生到死,都得如此經歷。另有一等基督人說,我們不必有山頂山谷波浪式的經歷,基督人的經歷,是可以平穩下去,一線到底的。但我卻要告訴你們,說基督人當有高高低低波浪式的經歷的,不見得全對;說基督人的經歷,是平穩直下的,也不見得全對。

我們若要找出一件事的原則,我們必須把各等人屬靈的經歷合拼起來,然後纔能查考出一個共同的原則。比方患某種病的病人,一個一個的病源、病狀、病的結果,都是如此,你一直考察下去,就可得著一個斷案。如果幾百或者一千的病人,都是一樣的起頭,後來都落到一個同樣的地步,你就可以得著一個共同的斷案。所以我們要看普通基督人的高低生活是如何發軔進行的,然後再從中得個原則。

我們知道一個信徒是從得救起步的。所以我們就從得救算起。一個人得救時,很憂愁麼?不,是頂快樂的。一個人當他第一天找到寶物時,他總是快樂的。當有人告訴你說,你信耶穌基督就有永生,是已經出死入生,不再定罪了;這一天,就是你一生最快樂的一天。我要問你們,這樣的快樂能永久不斷麼?不。過了一個時間,這樣快樂的感覺,是要過去的。這快樂過多少日子就過去呢?沒有一定,是因人而異的。照我所知道的,一個人得救快樂的感覺,那種大興奮的快樂,很少長過幾個月之久的。普通說來,有一二月之久的,還有不少的人一二週後,他得救快樂的感覺就過去了。

在我假定把我們基督人生活的經歷,畫一橫線,線上是喜樂,線下是枯乾。今有一人,在得救時,有幾個月之久的喜樂。到某天早晨,雖然讀經、禱告、與神來往,都與從前一樣,但他總覺得他的喜樂不比昨天那麼多,已經減少了。有人在得救後,就受逼迫,遭人苦待。有人在得救後,要對付罪,好像把右手砍掉一樣。有人在得救後,要向人認罪、離棄罪。那時你是有喜樂,以為得救了很上算,因為你所得的喜樂,可以補滿你所失去的一切。自然你因得救,應當有喜樂,因為神也因你的得救喜樂。但是幾個月之後,你的喜樂漸漸沒有了,忽然不如從前了。本來當你得救時,讀聖經是你最喜愛的事。雖然你不懂其中所含的意義,你總覺得讀之有味。雖然你對於聖經還是莫名其妙,但是你總喜歡喫,就是一天讀幾十章,也不為多,當時你對於禱告,也頂快樂,雖然你不知神曾聽你幾次禱告,但你頂歡喜禱告。你可以把自己關在房中幾小時,你也許要喜樂得跳起來。現在你覺得不快樂了。你就憂愁。有兩方面的試探:一方面是從仇敵來的,就是撒但要對你說,你跌倒了,你並未得救。第二方面,就是你以為你犯了甚麼罪,所以墮落了。但你找罪,又不覺得犯了甚麼罪。現在你就是覺得,所有的都是枯乾的。

不過這枯乾並不長久,有時一二週就過去,有時三五天就過去。枯乾的光景一過去,你的快樂又來了。本來你讀經禱告,像背書那樣的背不出,勉強的拖拉著纔行,現在你覺得你與神的交通又有了。至於怎樣會如此恢復的,你不知道。你現在就更小心的保守你的快樂,你盡力持守你所得的奮興似的快樂。你更小心的讀經、禱告、對人作見證。

但過不久,你的喜樂又去了。你就想昨天與今天,我同樣的讀經、禱告、作見證,為甚麼今天與昨天有這麼大分別呢?為甚麼昨天有快樂,今天沒有了呢?你在這種光景中,連神是如何,耶穌基督是怎麼一回事,好像你也不知道了。你現在犯了一個大毛病,你以為你屬靈的能力失去了,你墮落了。你雖有禱告,卻不忠心;雖讀聖經,卻用時不久;雖作見證,卻出於勉強。

但是,有一件希奇的事,就是為時不過幾天,或者兩三週,那個喜樂又來了。現在你又覺得凡事有興味。即使你無三層天的經歷,也有山頂的經歷。更希奇的,過不久,你又回復你枯燥乏味的舊觀了。我們以為自己就是這樣高一下,低一下。所以若有人問你屬靈的生活如何,你就要答應說,我的生活是高高低低的。你所謂的高,是說你在讀經、禱告、作見證生活時,覺得有味、有喜樂。你所謂的低,是說你在讀經、禱告、作見證生活時,覺得乏味,覺得枯燥。這就是你所謂的高高低低的生活。

現在我請你們從第一次得救的喜樂看起,你的高低是如何高低法。你找出病的原因來了,你就可以得著醫治。我們從許多得救的人的經歷中找出,他們都有一個律,就是喜樂總是先大後小,枯乾總是先小後大。喜樂的濃度,是越過越淡,(但是越深,)喜樂的時間,是越過越短。枯乾的濃度,是越過越濃;枯乾的時間,是越過越長。(但是越淺。)也許第一次的枯乾,不過是三五天;第二次的枯乾,就要有一週;第三次的枯乾,就要有兩週;第四次也許要有一月之久了。換一句話說,喜樂是第二次比第一次短而淡,枯乾是第二次長而濃。枯乾的時間,是越過越長;枯乾的濃度,是越過越濃的。所有的信徒,都有這種經歷。弄到今天,我們的枯乾,比喜樂更多。

今天有沒有基督人說,我今天比得救的第一日更快樂呢?我們自己的心裏難受,我們覺得我們犯了罪,失敗了,並不如得救時那麼喜樂。我們得救時,好像騰雲駕霧似的,好像在山頂似的。我們作見證,也更有膽量,就是在路上也不怕。我們讀聖經,一天讀五六十章尚以為不足。今天卻感覺到,每一件事都得拖著作,都是勉強著去作。

讓我告訴你們,我們有一根本的錯誤。我們對於屬靈的經歷,有一個大誤會—我們以為快樂的感覺,就是屬靈生命最高的時候。實在枯乾的生活,並非就是屬靈的生命退落了。比方,我遺失了我的錶,當我找著這錶時,我很喜樂,過了三五天,我的喜樂不像剛尋著錶時那樣,也許再過幾天,這個喜樂簡直就沒有了。但是我的錶並沒有再丟失。所失去的,不過是找著錶的時候那個快樂而已。我們屬靈的生活,也是如此。當你找到了救主,你得救了,你不能不快樂。不只你快樂,神也給你快樂。若有人在得救時沒有快樂,我就疑惑他還沒有找到救主。後來你的快樂失去,你就以為連你的東西也失去了。其實你的快樂雖失去,你的東西並未失去。我問你們,主耶穌基督有沒有改變呢?沒有。神有沒有改變呢?沒有。神所賜給我們的永生,神有沒有收回?沒有。你覺得非常興奮時,你仍是如此;你覺得非常枯乾時,你仍是如此。無論你多興奮、多枯乾,你仍照舊,因你所得的東西並沒有失去。所以我說,基督人的屬靈生活和經歷,並沒有所謂高高低低的生活。(這不是指那些犯罪墮落跌倒的基督人,那些是例外的。這是指按常度的基督人說的。)

神始終不改變,主耶穌的工作也沒有改變,聖靈也沒有改變,你所得的永生,仍然在那裏,所失去的,不過是當初得著時的那個喜樂而已。有人幼年時,見天下雨,就以為太陽不見了,就問他父親說,太陽到那裏去了呢?他登樓去找,也找不到牠;上了附近的瞭望臺去找,也找不到牠。其實太陽並沒有改變,不過被黑雲所遮蔽而已。所以今天不是我們的太陽改變了,乃是我們的感覺改變了。不是我們天空的太陽有了改變,乃是我們的天空有了黑雲,蔭蔽了陽光而已。信徒若活在感覺中,他的天空就常有改變,常有雲霧的遮蔽。他若不活在感覺中,他的天空就並無改變。我們該生活在感覺的雲霧上面。


497神啊!祢名何等廣大泱漭 作者:和受恩 (M.E. Barber, 1866-1930 )


一 『神阿,你名何等廣大泱漭!我今投身其中,心頂安然;

   有你夠了,無論日有多長;有你夠了,無論夜有多暗。』



二 『有你夠了,無論事多紛繁;有你夠了,無論境多寂寞;

   有你,我就已經能夠盡歡,有你,我就已經能夠唱歌。』



三 『你是我神!全有!全足!全豐!你能為我創造我所缺乏;

   有你自己,在我回家途中,無論有何需要,都必無差。』



四 『我的神阿,你在已過路上,曾用愛的神基多方眷顧;

   故我敢再投入你的胸膛,因信心安,讚美你的道路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